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城市快讯 > 今日城事

浙江"智慧医保" 实现全省上线,医保信息实现全省全国联网

  3月7日,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(浙江省“智慧医保”)在绍兴宣布全域上线,这标志着浙江省医保信息系统全面接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,为全国打破区域医保信息壁垒,缩小区域发展差距,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作出了浙江贡献,也标志着浙江正式进入“智慧医保”时代。

  “智慧医保”平台建设遵循数字化改革“1612”体系和“四横四纵”架构标准。“智慧医保”平台的建成,彻底改变了全省医保信息系统标准不一、数据不通、系统分割、区域封闭等弊端,促进医保公共服务异地通办,提高医保服务效率,方便群众就医配药。在全省上线后,作为项目承建方,浙江移动将联合省医保局持续优化平台功能,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多跨场景,将“智慧医保”打造成更高效、便捷、好用、管用的智能平台,进一步为老百姓看病提供便利。

  据了解,为了确保项目顺利进行,并在全国两会期间实现全省上线,浙江移动成立了项目专班,通过与省医保局、省大数据等单位紧密协同,全力完成了全省定点医药机构接口改造验收、医保业务经办测试、本地化医保政策调整落实、历史数据清洗迁移等大量工作,开发部署了16个子系统,实现全省21553家指定机构对接,并对7836万参保人员共计45T数据开展清洗迁移工作,经过200天连续奋战,完成了平常至少一年以上才能完成的工作量,实现了数据上报国家平台平均延时仅3.5秒,遥遥领先全国各省区市,远低于国家局5分钟要求,创造了“浙江速度”,也为我省群众提供更加优质、高效、便捷的医保服务体验。

  截止目前,项目系统运行稳定,高峰时段并发结算量40万笔/小时;结算响应时间小于0.4秒,日结算量最高达到240万笔,位居全国前列。

  浙江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,“项目成功上线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,上线后的长期稳定运行才是考验的开始。我们将根据省医保局的要求,围绕‘全面打造一体化运维保障体系’目标,把系统稳定、数据安全和服务创新放在比项目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,确保平稳、安全、实用。”

  据悉,作为省内主导通信运营商,浙江移动一直以“数字浙江的重要建设者和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参与者”来要求自己,累计组织近1000人的专家团队,入驻145个省市县各级政府数改专班,全面参与改革工作,主导建设数改项目400余个,除了“智慧医保”外,助力打造“七张问题清单” “浙里急救”“浙江外卖在线”“防汛防台在线”“人大代表履职”“移动微法院”等重大应用。在2021年全省公布的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和第二批55项“最佳应用”中,浙江移动深度参与了25项,参与率达45%。

来源:浙江头条网